close
In the deserts of the heart
Let the healing fountains start,
In the prison of his days
Teach the free man how to praise.


-W. H. Auden (1907-1973)
"In Memory of W.B. Yeats"


於心靈之荒漠
願醫治泉源湧流
在仍受囚禁之時
教導自由之身讚美


W. H. 奧登
《憶葉慈》




    我當然承認饒恕是不公平的。印度教的輪迴觀念,給人更滿意的公平方法。需要多久才能讓一個人功德圓滿呢?印度教學者以數學的精確度算出:若要抵銷我在今生與所有來生的一切罪過,需要6,800,000次輪迴。

    婚姻生活讓我們一窺,輪迴的進展如何。一對倔強的夫妻住在一起,惹對方生氣;你來我往,要爭個高下。

「你竟然把我媽的生日整個忘了!」

「你自己該看看月曆吧。」

「想都別想怪到我頭上。他是你老媽!」

「是啊,不過,上禮拜你不是告訴我說,你會提醒我的嗎?你並沒有提醒我唷。」

「ㄚ他是你媽耶!你連自己媽媽的生日都既不住,你算什麼孝順的兒女?」

「是你沒提醒我的,她應該怪你。」


這樣的對話持續了6,800,000次以後...


「停!我要掙脫這個鎖鏈。」(終於有人發現問題了。可真久!)



而唯一的作法就是饒恕:對不起,請原諒我好嗎?我做錯了。




    英文resentment這個字(怨恨)指出,如果不中止這樣的惡性循環,會有什麼後果。該字的字面意思是「再次感覺」;怨恨就是抓著過去不放,一現再現,不斷重新揭破過去的傷疤,再次感受過去的傷害,使的傷口永遠不能癒合。這種行為模式恐怕從地球第一對

男女就開始了。馬丁路德說,想想亞當與夏娃九百年之間的爭吵吧:

「是你吃了蘋果。」夏娃說(都是你的錯,我們才會被趕出伊甸園!)
「Well,是你給我吃的。」亞當回答。(好個四兩撥千斤!)




-楊腓力(Philip Yancey),《恩典多奇異》
(徐成德譯,裴恩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terpr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